首页>检索页>当前

杨贤金代表:大力培养海外本土中文教师

发布时间:2024-03-05 作者:董鲁皖龙 张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 实习生 张敏)新时期的国相通,在于民相通、语相通、情相通,才能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扎实的人文基础。目前,全球已有85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国际中文教育已拥有广泛而坚实的基础。一些发展中国家中文学习需求持续增长,中文学习者低龄化趋势明显,全球中文学习需求将快速增长。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指出,目前关于海外本土中文教师的培养还存在不足:一是对海外本土中文师资培养的支持严重不足;二是精准培养“双语双文化”本土师资的路径不畅通;三是中文的语言产业价值尚未形成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四是对讲好中国故事的话语体系和传播规律研究不够。

今年两会,杨贤金就培养海外本土中文教师提出建议:

第一,持续加强国际中文教育顶层设计和理论研究,成立国际中文教育教师发展研究院。研究院负责统筹全国乃至海外国际中文教育一系列工作。

第二,加强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加大相关经费投入力度及政策倾斜。增加国际中文教育硕博层次专业授权点,扩大培养院校规模,多层级多渠道打造国际中文教育相关奖学金,充分调动海外中文学习者积极性。

第三,鼓励中文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建设数字化共享学习平台支持中外高校或合作单位采用现代教育技术联合培养国际中文教育硕士,开展远程教学、虚拟教研、共建共享教学资源,设计灵活培养模式,提高本土师资数量和质量。

第四,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充分利用企业行业资源,鼓励校企合作,服务“中文+职业教育”,服务“中文+未来技术”,培养海内外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和高水平复合型师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